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大攻坚战,内蒙古怎么打?

2018年03月07日 14: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春为岁首,也是梦想的新起点。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3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4337301227582766808

呼和浩特大青山 资料图 新华社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围绕完成年度攻坚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内蒙古怎么打?

“各项政策和工作重点都要向三大攻坚战聚焦发力”。面对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内蒙古态度坚决。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把政府债务率降到合理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国家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面对艰巨的任务,内蒙古目标明确。

制定专项方案,拿出过硬举措,凝聚 “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 内蒙古全面打响三大攻坚战。

图之于未萌 虑之于未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首位。2017年,内蒙古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停建、缓建、“瘦身”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保障农民工工资在年底前全部足额兑现。

目前,内蒙古经济运行风险总体可控,但金融和债务风险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较大,化解政府债务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和委员们认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关键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张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我们把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政治任务,扎实开展政府存量债务化解工作,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台账,实行动态监控;严格控制债务增量,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加大财政预算约束力度,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新上项目必须进行债务风险评估,并与控制政府债务率挂钩;开好合法合规举债的“前门”,积极完成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工作;加强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防范,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费的核定征缴,规范基金收支管理,继续开展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运作;加大支持金融机构化解风险的工作力度, 研究制定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体系以及城商行、农信社系统流动性互助机制。

冯玉臻代表说,截至2017年底,呼和浩特市共化解政府债务102.6亿元,超出原计划的36%。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深挖潜力、做实措施,在规范管理、稳妥化解上做实功,在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坚决打好防范债务风险攻坚战,为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出贡献。

2018年,内蒙古下定决心,实施一系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术”——

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全区政府债务率普遍较高的问题。全面规范举债行为,新增政府债务一律采取发行政府债券方式,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严格实行债务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依法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行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

化解政府债务实行绩效考核,建立债务偿还和财政转移支付挂钩机制。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信用风险。密切关注房地产、养老保险基金、国有企业债务等方面的风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内蒙古必将跨入一个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实现全面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我区有贫困人口37.8万,其中深度贫困人口占了近三分之一,全区还有15个深度贫困旗县,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

2017年,内蒙古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全年各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91.5亿元,同比增长69.6%;全年减贫20万人,1个国贫县、13个区贫县摘掉了贫困帽子。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18年,内蒙古持续发力,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

确保全年减贫20万人;瞄准特定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为贫困群众建立健康卡;新增扶贫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完成农村牧区所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注重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孟宪东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我们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赤峰市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2018年,我们将集中‘火力’,整合投入资金150亿元以上,确保实现7.7万人脱贫、2个国贫县和2个区贫县摘帽。”孟宪东说,主要措施是建立五大体系,即建立更加健全的领导体系,建立职权明晰的责任体系,建立更加精准的帮扶体系,打造合力攻坚的政策体系,打造更加严格的考评体系,坚决打好下一步精准脱贫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对此,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和委员们完全认同。

安润生委员说,2017年,自治区工商联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开展了“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行动,取得了显著扶贫效果。下一步,工商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巩固扩大“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开发行动的成果,开展“千企帮千村(嘎查)”精准扶贫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主动与建档立卡贫困村(嘎查)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项目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等多种方式,为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产品营销、项目落地启动等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

王召明委员认为,生态扶贫的提出,很好地统筹了精准扶贫和生态保护两方面工作,激活了立足生态产业建立精准扶贫的模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古已有之,生态产业的构建就是要盘活‘山水林田湖草’的经济价值,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并建立好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充分享受产业发展的红利。” 王召明说。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内蒙古向精准脱贫发起“猛攻”。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

2017年,内蒙古实施了一系列环境保护举措。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环保督察实现盟市全覆盖;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出台生态文明考核办法和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等,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的要求,全区生态环境依然脆弱,特别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保护和治理任务十分繁重。

参加全国两会的我区代表和委员们认为,各方面应共同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内蒙古。

龚明珠代表说, 鄂尔多斯市将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这一目标,进一步夯实污染防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从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进一步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环保执法监管系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

面对污染防治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迅速行动起来——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PM2.5已达标的盟市巩固治理成果,未达标的盟市要制定达标计划,落实针对性治理措施;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燃煤污染综合整治,狠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

着力开展清水行动: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以黄河中上游、辽河、松花江等流域和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湖泊治理为重点,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强城镇、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

扎实推进净土行动: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做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信息调查和风险筛查工作,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力度。

与此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内蒙古自治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已于近期制定出台。

内蒙古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充满希望的2018年,内蒙古将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用奋斗书写新的辉煌。(记者 戴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内蒙古 高质量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