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曾蓉委员:揣着“一村一幼”计划“那笔账”

2018年03月07日 14:20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志民) “截止2017年12月底,四川凉山州共开办村级幼教点3059个,设立教学班3925个,招收幼儿11.59万人,选聘辅导员7680人。已有2447个幼教点提供了幼儿午餐。”无论走到哪里,这些都是全国政协委员曾蓉心里始终揣着四川凉山“一村一幼”实施情况的“那笔账”。

2104264_500x500

网络图

学前教育是有效阻断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村一幼”计划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部分,是突破民族地区学前教育发展“瓶颈”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幼儿语言过渡、培养好习惯养成好行为的基础工程。

曾蓉告诉记者,目前,尚存在幼儿午餐尚未完全解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师资匮乏、对幼教点监管不足等问题。

为此,曾蓉建议财政部、教育部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农村学前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在财政资金分配上,按照人口比例和各县的财力状况进行综合考虑,向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县倾斜。多方筹措经费,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各类资本、机构进入“一村一幼”学前教育领域,以确保民族地区“一村一幼”计划能够落实落地,并长久坚持下去。

为了凉山的孩子,曾蓉还建议:要着力解决幼儿午餐。积极探索“一村一幼”供餐模式,按照“财政一点、学生家长一点”的办法,采取多种形式争取所有幼教点每天都能为幼儿提供一顿午餐。

“稳定教师队伍最关键。要适当、逐步提高教师待遇,鼓励更多正规院校毕业的优秀人才到条件艰苦的边远地区执教。”曾蓉认为,要由财政保障,解决“一村一幼”辅导员保险问题;制定出符合民族地区实际的“一村一幼”编制政策,争取每村设置一名正式幼儿教师编制,确保“一村一幼”辅导员队伍稳定。还要建立有效教师激励、考核机制。 “一村一幼”辅导员在民族地区服务期满3年考核聘用后,在招考、招聘教师、公务员、事业人员等时,适当考虑对从事“一村一幼”的辅导员实行加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村一幼 计划 幼儿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