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锋委员:东北振兴“爬坡过坎”首先要“直面痛点”

2018年03月07日 14:21 | 作者:高峰 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峰 通讯员 王卓)“就像总书记所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今年全国两会,来自吉林的张锋委员一如既往把话头落在了“东北振兴”上。

timg (25)

网络图片

近几年东北三省的经济数据让张锋有些忧虑,“虽然2017年辽宁、黑龙江GDP增速均有所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4.2%、5.3%和6.4%,但东三省GDP增速仍然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他看来,能够深度推进东北经济振兴,首先要真正触及东北发展的“痛点”。“东北三省地理区位偏居一隅,对外开放程度不高;近几年东三省人口流出加快,尤其是外流人口中有不少是高层次人才;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空间不充分……”这些因素,是东北振兴路上不得不面对和破解的难题。

“组织东北三省与东南沿海城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张锋建议,东北地区应开展先进地区与东北的对口合作,通过与沿海发达地区对标,学习借鉴其发展理念管理经验及商业模式,促进优势资源转化和装备市场开拓。

着力推进软环境建设,重塑东北营商环境,激活东北振兴制度活力。张锋认为,首先要构建最高层级的组织领导体系,改善和优化软环境,加强软环境组织制度建设;着力推进各级政府的“放( 简政放权)、管(放管结合)、服(优化服务)”,该放的权力坚决放掉,该管的事切实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树立人才兴则东北兴的核心理念。

此外,张锋还提到,新一轮振兴必须加大国有经济改革力度,提高非公经济比例,增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市场活力。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引入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推进国企并购重组。

“东北老工业基地要继续保持经济高速运行、缩小经济总量与发达地区差距,必须着力打造、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张锋说,东北地区要找准自己的创新链,尽快掌握核心技术,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为培育东北地域特色的潜力型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东北 振兴 张锋 GDP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