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侯建明委员:有养有医才能“老有所依”

2018年03月07日 14:3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喜梅)“养老服务需求,一直是迈向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按照联合国颁布的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到总人口的10%,就可被视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达到了17.3%,这说明我国不仅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且养老形势很是严峻。”谈到从几年前开始就关注的医养结合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侯建明忧虑地说。

timg (26)

网络图片

关注这个话题,跟侯建明的职业有关。作为内分泌科医生,虽然治疗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是他的专长,但眼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因为患病经常往返于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他内心的忧虑就与日俱增。

据侯建明介绍,目前我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2.6亿人。其中,老年人占85%,约50%以上的老年人患2种以上慢性病。而这些慢病患者中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担心疾病复发,索性把医院当成养老院并成为“常住户”,不仅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也导致老年患者医疗费用居高不下。

“所以目前我国要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就需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要保障老年人不仅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医’,进而真正实现‘老有所依’。”侯建明强调。

可虽然医养结合已经成为我国发展养老事业的社会共识,在推进的过程中仍然困难重重。

“比如说,目前养老机构由民政部门管理,医疗机构由卫生计生部门管理,医保由社保部门管理,分而治之的格局造成医疗和养老资源不能融合。这种分治,又导致了老年人往往只能在医院看病才能享受报销待遇,所以大量的人更愿意在医疗系统里得到照顾。”侯建明介绍道。

“所以我国要推进医养结合事业,就需要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打破条块分割,并在制度设计上对医养结合机构加强统筹管理,制定规范的服务标准以及准入和退出机制。同时,还应该加强养老医护人才的培养,并保证这些人才‘有前途’。这是因为,在现有的体制下,医护人员在养老护理机构的发展空间还未从制度上明确,但在医疗机构的职业发展空间却早已制度化,因而医护人员大都愿意留在医疗机构工作,而不愿意去养老机构。另外,因为我国老龄化人群庞大,除了政府应该加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支持,也应该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老年医养事业,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场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企业化运作和产业化发展,进而最终保障推动医养模式持续发展。”侯建明建议。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侯建明 养老 医养结合 老龄化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