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九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刘永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8年03月07日 15: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3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郝勇 摄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成都会议上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前提“打赢”,现在提“打好”。请问刘主任这有何深意?总书记在会上提出8条具体的要求,您认为哪一条执行起来最有挑战性?谢谢。

刘永富:“打赢”和“打好”一字之差,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打赢”就是完成任务,完成什么任务呢?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中国的历史上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现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我刚才说了,从目前进展情况看,这五年下来我们的贫困人口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还有三年完成任务,这个问题应该是不大的。虽然贫困县进度稍微慢一点,已经有150个贫困县退出,还剩680个,今年至少再脱贫200个,那就还剩350个。所以,未来两年这个问题也不是太大。但是我们要打好,什么叫打好?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一个民族不能少,一个人不能掉队,不能有工作的死角。第二是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不能掺水,不能是假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保证脱贫的质量。第三是不仅要完成打赢的任务,而且我们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我们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这有它的可持续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