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严慧英委员: “关注女性权益的心情始终迫切!

2018年03月07日 15:37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卓) 今年两会,严慧英委员离开她履职十年的妇联界别,转向九三界别。会前,她还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念与妇联界别委员一起履职的时光。

u=1839812450,4210567495&fm=27&gp=0

网络图

“虽然离开了妇联界,但关注妇女权益的心情始终迫切!”之前多年,严慧英委员关注的话题里,女性权益保护就一直是重要部分。身为女性,作为女孩的母亲,日常生活中的所看所思,调研中的所得所想,都是促使她一定要为女性发声的动力。

每每看到新闻里高校女生、职场女性遭遇性骚扰的案例,严慧英都会感到揪心,在希望“女性能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勇敢站出来”之余,她更希望,有相关完善的法规出台,从各种层面,各个环境切入,真正为女性权益树立起坚固屏障。

在高校层面,严慧英建议,教育部能够出台专门的全国高校防治性骚扰规定(或意见),并以部颁规章的形式发布,明确高校防治性骚扰的义务和法律责任,对于校园性骚扰的认定、预防和处置做出规定,并对高校建立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机制提出明确要求,“以此推动建立健全高校预防性搔扰的长效机制”。

具体规定上,严慧英也咨询了相关专家,提出应包括“明确高校建立预防和制止性骚扰机制的基本原则、目的、定义和责任主体”,“建立高校性骚扰的预防机制,如加强预防和制止性骚扰骚扰的宣传教育、将禁止性骚扰纳入师德建设内容、注重创造安全的校园环境等”等内容。

“在《劳动合同法》中增加性骚扰属于严重违纪条款”,在职场层面,严慧英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增加一款,即“性骚扰事实成立的,属于严重违纪情形,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以此作为一项有威慑力的规范,推动防治职场性骚扰行为。

女性身心保护之路,任重道远。不只是防治性骚扰的举措让严慧英感到势在必行,反家暴法实施两年来,凸显出的问题也让她感到,“可以做一些补充,推动反家暴法更为有效的实施。”

在她看来,反家暴法当前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包括:对家庭暴力概念规定较为原则,基层一线人员有效准确识别家庭暴力具有一定难度;职能部门责任不明确;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门槛较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反家暴法不能全方位为女性打造“防火墙”。  

对此,她也从制定反家暴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形式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内容上,如完善家庭暴力的定义,明确各部门反家暴的具体职责和内容,完善告诫书、人身安全保护令、强制报告、法律援助与庇护等处置机制等等。”

在具体形式上,严慧英建议,可以通过部门立法,反家暴法中的核心部门如公安、法院、民政等责任部门可以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或是指导意见,或者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地方立法,出台反家暴法的实施办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女性 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