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世杰委员:质量时代呼唤工匠精神

2018年03月07日 15:41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慧峰) “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部署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中车

网络图

“在我国,制造业整体上仍然‘大而不强’,产品质量不高,企业竞争力不强。强调‘工匠精神’,切中了要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深有体会地说。他用一组数据佐证: 2017 年世界品牌 500 强,中国有55个品牌入选,远低于美国、英国和日本;质量上,国产基础件产品使用寿命短,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 1/3-2/3。

“导致产品质量问题的原因实际上是‘人’的问题。”李世杰分析说,我国制造业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基础制造、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人才不足,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不强。而在现有社会环境下,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很难顺畅。在他看来, 培养大国工匠,实现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发挥教育系统传承创新工匠文化的重要作用,需要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以及企业社会教育的所有领域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工匠文化育人工作。

李世杰建议,国家应该为加快建立国家职业教育工匠培育制度提供宏观性法律框架,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重要办学主体培育工匠精神的法律责任,制定工匠文化进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企业教育、社会教育的政策、制度、实施方案与措施。同时,完善工匠文化传承创新和工匠文化育人的师资培养培训制度,在专业设置、专业标准课程标准的制订、教材开发、教学实施、实习实训、评价考核等培养环节探索培育工匠精神的新模式。

李世杰还建议,要以现代学徒制为体制基础,创新现代学徒培养模式。企业要发挥师父角色的作用,制定学徒实习规范及考核标准。“政府要引导并转变社会就业观念,弘扬技能宝贵、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匠精神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