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中央:全面提升宪法实施水平

2018年03月07日 15:4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在7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中,民进界别的委员一致认为,此次修宪,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9153334934

网络图 新华社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按照中共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本次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宪法实施的提案》,为把宪法实施提升到新水平献计出力。

强化宣传教育

修改宪法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都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使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遵守宪法规定,坚定宪法信仰,树立宪法权威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和任务,为宪法实施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民进中央建议深入解读修宪过程和修宪内容,促进宪法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定宣传教育工作专门机制和计划,鼓励和支持中国宪法的研究工作。

做好解释工作

宪法解释是宪法实践和发展的重要方式,对树立宪法权威有重要作用。民进中央提出,一方面,要依据宪法精神对宪法规定的内容、含义和界限作出解释。另一方面,要完善宪法解释制度,建立和完善解释工作的法定程序,进一步明确宪法解释主体,解释事由,解释请求的提起、受理、解释案的起草、审议、通过,以及解释案的效力等内容,更有效地处理宪法稳定和宪法建设的关系。

加强宪法监督

在民进中央看来,加强宪法监督包括健全监督机制和程序以及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应进一步明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宪法监督的对象、范围、方式等,将原则性要求具体化、程序化,使宪法监督更规范有效。合宪性审查工作要坚持以宪法为依据,以实现宪法为目标,长期研究宪法实施问题和对策,把宪法精神和原则充分转化为具体的立法成果,提升依宪治国的水平。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备案审查制度的作用,使之承担一部分合宪性审查工作的功能,提高备案审查机制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维护宪法权威。

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民进中央还着重提到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问题。他们表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修改宪法的过程中,中共中央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民主党派和政党协商的重视。宪法的实施情况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不懈努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宪法 实施 民进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