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炜委员:高等教育既要重数量 也要重质量

2018年03月07日 16:03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顾书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为我们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张炜将目光对准了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他指出,不仅要继续提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而且绝对在学人数也应该保持适度规模,质量和效益必须不断提升,让学习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timg (30)

网络图片

什么是内涵式发展?张炜解释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而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正是这一主要矛盾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有学上’的问题初步解决了,‘上好大学’的问题又凸显了;一些大学和学科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缩小了,不平衡的问题又突出了;东部地区发展了,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又明显了……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下力气‘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如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西北工业大学的党委书记张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结合所供职的西北工业大学举例指出,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同时发展航空、航天、航海(三航)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也是国家确定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们就更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扎实做好‘四个服务’,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道德建设,完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长效机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高等教育 政协委员 张炜 内涵式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