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丽莉委员:无障碍厕所也需要“革命”

2018年03月07日 18: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郭帅“因为害怕如厕不便,很多残疾人十天半个月才出家门一次,他们也需要呼吸新鲜的空气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主席张丽莉委员说。

无障碍

网络图片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不懈推进,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一直以来,我国对于无障碍环境的设施建设从未松懈,在无障碍设施的完善、维护、管理与宣传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但张丽莉认为,在无障碍厕所方面,仍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张丽莉发现,很多无障碍厕所的设施存在明显不足,一些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的相关设计,无法对残弱群体起到应有的保障作用。“很多无障碍厕所附近缺少指示标志,有些缺少盲道、轮椅坡道、扶手抓杆、呼救按钮等相关人性化的设施。有些无障碍厕所入口过窄,轮椅无法顺利进出。”她还发现无障碍厕所的监管和维修还存在不足,“现有无障碍厕所常常出现锁头把手、硬件设施长时间破损而无人维护、卫生环境差、杂物堆放过多、实际使用率低等情况。”

基于以上问题,张丽莉建议,规范无障碍厕所的建设标准,为残疾人等需要人群打造便捷、舒心的如厕环境;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无障碍厕所的长效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众的无障碍意识。

“‘厕所革命’是民生实事,让残疾人不因如厕不便而不愿出门,是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无障碍厕所也需要‘革命’!”张丽莉呼吁。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