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华:让老百姓用上新药、好药

2018年03月07日 1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林仪)我国仿制药市场份额占9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仿制药大国。但由于历史原因,部分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有一些差异。全国人大代表陈保华建议,建立健全动态的医疗保险目录更新机制,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作优先纳入。

基本药物

网络图片

两会期间,陈保华提出了一份《关于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尽快出台招标采购和医保等政策实施细则的建议》,希望切实保障民众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让老百姓用上新药、好药。

陈保华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投入大,上千万元完成一个品种;评价周期长,平均20-28个月;风险高,BE试验平均通过率不到50%。再加上招标周期、医生用药习惯等因素影响,使得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临床应用上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为此,陈保华建议,在支付环节,建立健全动态的医疗保险目录更新机制,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作优先纳入;在药品集中采购环节,优先采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使用环节,医疗机构应全面配备并在临床中优先选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制定相关使用比例,并将其与医院等级评定、财政补助、药占比控制等方面挂钩。此外,他还建议落实原研替代和竞价谈判机制,如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不能达到同质同价或药物经济学评价差距较大时,应强制执行仿制药替代原研药,从而有效降低医保费用支出。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