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黄若虹委员:弘扬"工匠精神",需要下大力气搞好职业教育

2018年03月07日 1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张磊) 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在新时期攻坚冲刺时刻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弘扬“工匠精神”和营造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高尚追求和内在价值,应该成为抓经济工作的精神气质和内在支撑。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黄若虹在提交大会的提案中如此呼吁。

工匠精神

网络图片

重振“工匠精神”离不开职业教育,传承和共建职业院校师生的“工匠精神”已成为时代的召唤,也为我国供给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的主要源泉。黄若虹认为,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不单单是劳动者或技术工人,更要培养出具备“工匠精神”的职业人。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则要职业教育院校具有培育学生的工匠意识,期望学生拥有卓越的工匠品质,养成良好的工匠习惯的愿望。对此,黄若虹委员建议,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重视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的组织领导。政府及各级部门要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制度,修定评估标准。要把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养工匠人材,纳入评估标准,并定期发布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黄若虹委员建议,要互惠双赢,推动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加强对职业学校校企合作的指导、支持,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制定校企合作、培养工匠人才的鼓励性政策,鼓励支持更多行业及行业协会参与,以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针对性。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建立适应校企合作的管理机制,组建由校领导挂帅,由多部门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组成的机构,选定、培养一个个合作项目的负责人、协调人,对培养工匠人才项目进行跟踪管理。

黄若虹委员还建议,通过统一思想和开发课程,促使教师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通过诸如举行高层论坛的方式,邀请学术大家、大国工匠等到校现场解说,让教师深入把握工匠精神的精髓,增强传播和践行工匠精神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师德师风和学纪学风的共同提高。要对教材进行整体设计和推进,将理论抽象与感性认识结合起来。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