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范社岭委员:创新服务模式,拓展农村土地规模经营新途径

2018年03月07日 1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泳)“中央1号文件中有几个关键词:土地增值、农业机械化、规模农业。其中,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是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路径之一。”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范社岭向记者表示。

乡村1

网络图片

范社岭说,近两年,在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土地流转呈现出流转方式多样化、流转对象现代化、流转服务成熟化的趋势。随着《物权法》的颁布与实施,从法律上确认和保障了农民长期的土地经营权,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可以使青壮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创造更多的生产价值,满足农民有地无地又需粮的状况。

“但是,目前土地托管协议条款不规范、不齐全、不具体的情况很普遍,极易引起服务组织和农户之间的纠纷,导致服务费用收不上。部分农民不愿意托管或不愿意长期托管。”范社岭认为,土地托管是在当前土前流转形势下产生的新的农业服务方式,目前还处于初级和探索阶段,政府及社会应加强扶持和健康引导,更好促进土地托管服务的发展。

他建议各级政府提高对土地托管服务的重视程度,站在维护农民利益方面,强化对土地托管工作的关注和投入,及时解决土地托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纠纷。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惠农政策,对各类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优先用于土地托管服务的地块。对于土地合作组织购置农机具的,优先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深松整地补贴等政策。

“农村土地托管类合作社要不断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农机装备购置。”范社岭说,建立现代化农业设施,建设智能物联网信息平台,组建高水平专业化服务队伍,是确保粮食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