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放委员:加快机动车排放治理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03月07日 19:41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韩冬)截至2017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10亿辆,经核算排放总量在2016年就达4472.5万吨。随着工业污染治理、压减燃煤等其它污染源防控措施的推出,机动车排放在大气污染中的总量日益凸显。

1

1

网络图

“要让广大群众、车主切实认识到机动车排放污染的危害性和紧迫性,积极行动起来,从减少机动车使用、及时维护保养车辆、定期主动更换排放治理关键装置等方面入手,共同参与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一起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放坦言,早在四年以前,国家就出台了《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14〕186号),明确提出要建立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但该文件颁布至今,相关部门都尚未出台实施细则。另外,汽油车排放污染控制的关键装置三元催化器在寿命到期后需要更换,但原厂三元催化器数量少、价格高,制约了车主更换三元催化器的意愿,使得车主更愿意选用劣质产品,影响尾气净化效果。

为此,陈放呼吁,环保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应抓紧出台并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建立健全机动车检测与维护标准流程体系,使机动车尾气治理规范化、标准化。对排放检测超标、催化器已失效的机动车,或者催化器已达到里程寿命或时间寿命的机动车,应强制更换。

针对原厂三元催化器价格高,替代催化器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陈放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机动车替代催化器管理办法,加强对催化器制造商的管理,保证催化器的性能和寿命达到要求。同时,维护更换机构也必须通过认证,获得授权才能从事催化器维护更换;更换的替代催化器产品必须经过国家认证,加大对催化器更换机构使用替代催化器产品的抽查监管力度。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