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岳华峰委员: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展现政协履职新作为

2018年03月07日 1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展现政协履职新作为

——访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路强)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此前不久,国家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全国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必将在西部大开发中,“一带一路”建设、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西安市政协可有作为。

岳华峰

今年年初,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指出:“当前,全市发展的中心大局,就是加快建设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这迫切需要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深度调研,有效协商议政。” 

政协工作怎样有效服务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大局,岳华峰说:“西安市政协要大力发挥智力密集、系统联动、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把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积极助力新时代大西安大发展。”

据岳华峰介绍,市政协紧紧抓住年度协商计划这个总抓手,认真谋划制定今年的协商议政工作,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选择16项关系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小切口问题,作为年度协商议政题目。这些题目以小见大、以小博大,都是涉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问题,做到建言建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比如,关于户籍新政改革、提升营商环境、深化双创工作等等,作为年度调研、视察、协商的重点。其中,关于“补齐金融短板、区县域经济短板”问题,已列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围绕“推进西咸一体化”问题,已经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座谈会,现已全面展开;关于高速公路两侧“三化”整治、“五路”两侧植树增绿,已列为年度重点视察内容,拟于今年3月、6月进行两次专项视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市政协还将组织调研组前往成都、济南、郑州等六城市学习有关经验。

“实现新目标、续写新辉煌,需要全市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岳华峰还表示,西安市政协将全面开展“大学习、深调研、建真言”主题活动,发挥联系广泛优势,聚力内引外联,加强与各界人士特别是海内外西商联系,大力宣传户籍改革、人才引进、创新创业“三大新政”,积极推介大西安改革发展新举措和投资兴业新机遇,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市政协始终把团结各界、凝聚人心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市政协要紧扣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调研、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政协新作为、展示政协新气象,为大西安大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岳华峰说道。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