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下"贸易畅通"

2018年03月07日 2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鲍蔓华)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贸易畅通的作用更加体现,不仅拉动了各国经济增长,改善了民生和福利,还促进了产业合作和技术传播,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带一路

网络图片

郑亚莉代表从浙江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金融服务体系、杭州跨境电商“空中丝绸之路”上的“六体系两平台”两大改革试点实践经验的总结分析后提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战略下的“贸易畅通”的建议。

郑亚莉认为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相结合有利于处理好金融改革与其他改革、金融改革内部子项改革之间的关系,从而形成制度良性演进的改革路径,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金融支持需要金融系统共同发力,更需要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要丰富涉外经营活动的支付结算方式和渠道。积极利用和充分挖掘各类涉外交易数据,逐步建立境外主体的信用信息档案,探索对境外主体开展信用评分,减少外贸风险;还要发展涉外担保业务,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促进贸易顺畅。

郑亚莉建议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继续深化“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和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两项个人改革试点;强化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跨境电商支付结算体系,包括优化支付机构跨境业务的备付金管理体系;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本外币支付业务,支持银行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和支付机构的合作;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加快推进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降低跨境电商企业的汇率和结算风险。

郑亚莉还建议完善贸易金融服务体系。加快贸易信用体系建设。针对外贸企业,探索建立公共信用管理负面清单,建立外贸企业信用认证和信用评价方法,建立健全国际贸易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加强与相关境外监管当局的沟通与交流,通过签订监管合作协议、举行双边监管磋商和监管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完善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建立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置的交流合作机制,完善共同应对跨境风险和危机处置的制度安排。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