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把总书记对厦门的点赞化为政协协商的强大动力

2018年03月07日 21:39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总书记对厦门的点赞化为政协协商的强大动力

——访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照宁)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去年成功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赢得了世界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厦门是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给予全市人民莫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也为厦门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

网络图

张健表示,去年是十三届厦门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金砖厦门会晤成功举办,聚焦“两高两城”建设,务实协商,频频献策,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发展政协事业上取得了新的进步。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协商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建设有新作为。自觉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精心组织“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常委会专题协商,着眼体制机制和人才集聚等难点问题,提出了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强化金融与科技对接、扶持小微科技企业等26条具体建议。开展界别专题座谈和重点提案督办,助推改革科技投入方式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新活力。通过政协大会发言,鼓励委员提出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完善青创基地等建议,其中不少建议已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二是助力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有新成效。着眼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协商式监督,从宣传和制度保障、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找短板、查缺漏,提出了49条对策建议,并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关注城乡景观三年整治提升计划,就建筑立面综合改造、“两违”整治、海绵城市建设、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等,开展系列调研协商,推动有关项目加快进程,有效地帮助了城市提升和有序更新。

三是服务金砖厦门会晤有新担当。市政协始终把服务保障厦门会晤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抓住夜景提升工程、治安防控、食品安全、宗教场所管理等重要环节,开展一系列的重点视察、重大调研、重要提案督办,提出了打造“金砖快车”新“站点”、点亮城市“夜景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等多项建议,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和积极采纳。广泛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金砖我先行、发展当先锋”主题活动,全方位参与厦门会晤的服务保障,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谈及市政协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张健表示,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厦门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鞭策和要求转化为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助力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建设,把“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全面打造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高起点运营厦门轨道交通”、“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建议案落实情况”等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凝智聚力让厦门素质更高、颜值更美,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发奋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