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致公党中央:临终关怀也需“关怀”

2018年03月07日 21: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吕巍)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重视优生优育,却对“优逝”选择忽视。近年来,临终关怀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国内医疗界、民营资本、社会组织也在探索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2017年1月25日,国家卫计委制定颁布了《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安宁疗护中心管理规范(试行)》,对从事临终关怀机构运作进行了规范。但由于政府扶持不足,慈善机制缺失,缺乏健全的相关法规制度,没有专门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的医院或机构,亦无相关专业培训机构,以及医保政策和患者和其家人对临终关怀的了解不足等原因,临终关怀机构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临终关怀

网络图片

致公党中央认为,推动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应加强临终关怀政策的顶层设计,制定行业实施办法及配套法规制度。在城市规划方案中加入设立临终关怀机构的最低配置要求,对新设的临终关怀机构给予政策上的扶持;政府出台临终关怀的行业标准,对有志开展临终关怀的机构进行评估、检查和考核;完善临终关怀事业的法律法规,保障患者与机构之间信守承诺,厘清责任,对双方进行保护;给予符合医疗资质的养老院和具有护理功能的医疗机构医保报销许可和民政系统的养老院政府补贴。

致公党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各级医院、养老院和民营医疗机构投身临终关怀事业。借助养老院与临终关怀的共性,在养老院内开设临终关怀护理间或服务区(房),与其他老人分类管理,既合理配置资源,又符合养老院及病患的利益。还可以在人口总数超50万、生产总值超500亿元的区域,设立一家有10至50张床位的临终关怀机构,或医院临终关怀科,进行临终关怀试点。

在致公党中央看来,现有临终关怀机构的医疗水平不足,是病患不接受临终关怀机构的重要原因。应鼓励临终关怀机构与优质三甲医院为依托开展医疗合作,结成医联体,支持临终关怀机构发展为三甲医院向下转诊的承接单位。临终关怀护理级别要高于一般护理,通过设立临终关怀护理保险,提高患者在生命最后阶段的生存护理等级。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