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史贻云委员:抢救挖掘黎族医药遗产

2018年03月07日 22: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启杰)“黎族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类的共同财富,但目前海南黎族医药人才出现了断层。”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表示担忧,他建议保护黎族医生行医的积极性,发展黎族医药,抢救挖掘宝贵的黎族医药遗产。

黎族医药

网络图片

史贻云介绍,目前,海南黎族医药在海南省内市县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治疗肠胃、骨科腰腿疼、肿瘤等疑难杂症以及治未病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师执业注册中执业范围的暂行规定》,黎族医生并没有被纳入民族医生的注册和执业范围。那些年龄偏大、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但临床经验丰富的黎族医生行医,将受到卫生监管部门的处罚和取缔。

史贻云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黎族医生纳入中医民族医生范围,以保障黎族医生获得合法行医资格的渠道;尽快启动对黎族医生的考核,向黎族医生发放行医资格证。针对黎族医药传统药剂中部分药材未经地方标准认定的问题,建议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黎药作为民族医药的特方给予备案,提升黎族医生合法行医地位。同时,要快速培养中青年黎族医药人才,使其后继有人。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