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过建春委员:兴国必先强师

2018年03月07日 22: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陈启杰)“教学质量差距的关键又在于师资的差距。‘兴国必先强师’,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建议要更加重视义务教育师资的源头培育:即师范教育的均衡全面发展,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海南师范大学

网络图片

过去五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中西部高校能力提升计划、“双一流”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近期又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都十分鼓舞人心。我国义务教育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特别是硬件条件的标准化建设得到了较大推进。但是,区域间、城乡间义务教育的软实力和教育质量的差距还依然比较突出。

过建春建议:在教育中优先发展师范教育,对师范院校进行标准化建设;对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师范院校和义务教育的的教师收入实行差额补贴,使全国教师的收入差距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人才计划和人才指标向中西部和欠发达地区倾斜。打通信息孤岛,加快推进科研基础资料的信息共享,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建立国家级南海地理和地质信息大数据中心,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避免重复研究,提升科研效率,节省科研成本。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