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许江委员呼吁留住原乡:文化润乡土 新村焕新风

2018年03月07日 22: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润乡土 新村焕新风

——许江委员呼吁留住原乡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谢颖)春节刚刚过去,吃团圆饭、看春晚是中国人过年喜闻乐见的事,不过在广大的乡村,除了春晚,老百姓还有一种期待——村晚。红红火火的大年里,从北到南,从西到东,一场场村晚在祖国大地的美丽乡村里上演:舞蹈、戏曲、民俗活动、民间绝活儿……独具地方特色、乡土味浓浓的文化节目既聚集了村里的人气,也传承着千百年来乡村文明,又展现了新时代乡土的新风尚。

广西

网络图片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乡村建设应该有更多内涵,要留住我们的原乡。”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看来,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农业,还要充分重视乡土家园建设,发展乡土文化。

由于当了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是许江委员参加全国两会的第十六个年头,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同时,他的心里总有一丝牵挂。“每年三月是西湖迎来早春的时候,那慢慢渗透出来的一日一绿,我希望看到,因为那是我的原乡。我们为什么要寻找故土,因为那是我们的原乡,是活的文化。”许江委员告诉记者,随着农业转型提升,农村面貌一新,高楼多了,基础建设好了,农民也在这个过程中悄然转型。他担心的是,在这种变化下,现在人们还会有怀念村口那棵老树、那口老井、那座小桥的原乡情怀吗?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留住原乡。”许江认为,原乡是有历史的,历史不应消亡,哪怕村庄已经变成高楼,还是有乡村的文化内涵。与过去相比,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极为丰富。今天的孩子随时可以吃粽子、吃月饼,不需要等到端午节、中秋节,但传统节日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仍然需要了解和传承。

2013年底,浙江省启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截至2017年底,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916家。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许江见过不少。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千村千生基层服务计划”里,学生们发挥自己艺术与设计专长,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并且积极参与社区、乡镇、企业的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其中就有与农村文化礼堂对接。他看到,文化礼堂是一个承载了文化内涵的平台,节庆时的庆祝、婚礼时的喜悦……村里的老百姓凝聚在一起。他希望能够通过更多像农村文化礼堂这样的项目、活动把乡土留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形成新乡土氛围。

美教化、厚人伦、移风俗,千百年来,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把传统留住、把文化留住,又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让我们以茶米为食、麻丝为衣、竹陶为用、林泉为居的生活方式活化和发展起来,建构具有饱满品位特征、具有生动诗性气息的新乡土、新农村。”许江动情地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