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委员发言>第1次发言 第1次发言

羊风极:乡村振兴鼓人心 跟着党走幸福长

2018年03月08日 11: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羊风极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羊风极委员作《乡村振兴鼓人心 跟着党走幸福长》的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我叫羊风极,是海南省白沙县田表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发言,我很高兴。村里的乡亲们一再吩咐我向大家问声好!

刚刚过去的2017年令人振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回到村里,乡亲们就围了上来,抢着跟我说:“总书记说了要把农村建设好,你带着我们好好地干吧!”我信心满满地对大家说:“只要我们跟党走,吃苦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的产业。1998年大家选我当村党支部书记,我响应国家号召,带头种起了橡胶,还请来专家手把手地教乡亲们种胶、割胶,现在我们村有橡胶5100亩、18万株。为了增加收入,2007年我和乡亲们办起了合作社,在林子里养猪、养鸡,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乡村振兴需要乡亲们共同出力。2000年,村委会决定大家凑钱建一个办公房,我打算带头出2万元。谁知,我儿子出了车祸,老婆哭着跟我说:“你把钱都给公家盖房子了,去哪里找钱给儿子治腿。”我对老婆说:“儿子是摔伤,用草药包一下就好。村里要盖房子了,我是书记,我先带头,大家才会跟着我干。”经过多次劝说,老婆终于支持我拿出2万,又以我的名义贷款5万,其他人出7万,建起了200多平米的办公房。在后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有八位村民主动让出自己的宅基地给无地的村民,贫困户也盖起了平房,乡亲们都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好的党支部。农忙季节,我们帮助村民收甘蔗、割稻谷;岁末年终,我们给老党员、困难户送温暖。2015年村里遭遇了干旱,全村93名党员动手清理了3公里水利沟。村里面的大事情,都会先征求村民意见,再开会讨论决定,党员依靠群众,群众信任党员。我们团结一心,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的家园。

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我们要用好丰富的生态资源,引进好企业,一起发展生态农业,发展农村电商,做到种得好养得好也卖得好。我们要打造“一村一品”,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和革命文化,搞好乡村旅游,增长见识增加收入。说一千道一万,乡村振兴关键还是在人。我们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收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入党,更好地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我们要开展文化学习、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乡亲成为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

乡村振兴在我看来就是“党的好政策加上好的产业”,就是党员群众团结一心加油干!我相信,只要我们跟党走,幸福的生活就会像万泉河水一样长!

编辑:张萌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