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探索深化医改“山东方法” 全面保障人民健康

2018年03月08日 10:5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编者按:新时代,新征程。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纷纷加快探索特色医改之路,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地方医改取得哪些成绩,下一步将有哪些重要规划?新华网特别推出“医改新进程”专栏,聚焦各地医改新亮点。

本期作者/山东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袭燕

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和方向。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立柱架梁、全面推进,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对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深化医改放在重要战略地位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探索出破解医改这道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法”。没有党对医改的统一领导,面对利益调整和体制机制矛盾,医改难题很难破题。

山东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将深化医改放在重要战略地位高位推动。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建设,省委领导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医改专题会议,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狠抓重要改革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深化医改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基础、作风保障和制度支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并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是深化医改的根本目标。新医改从“四梁八柱”到“五位一体”,再到“五项基本制度”,就是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政策制定、推动落实和考核评价中都以人民需要不需要、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努力让人民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以山东省为例,新医改以来,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近10个百分点,居民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组建各种模式医联体800余个,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均政府补助标准由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7年的50元,服务项目由9大类21项提高到12大类45项。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不断加快,我们仍然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同时,群众健康需求持续释放,呈现多样化、差异化的特点,医疗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凸显。深化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触及更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医疗机构的逐利行为还未根本破除,药价虚高及不合理用药摊薄了医保成效,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特别对供方的激励制约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三医联动”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还不够强,这都是更难啃的“硬骨头”。

山东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实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医改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性文件,全面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提前一年多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中,通过创新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编制管理方式、补偿机制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赋予公立医院更多经营自主权,优化收支结构,提高管理水平,引导公立医院由规模扩张、效益提升向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转变,实现新旧体制机制平稳转换。目前,全省公立医院运行状况良好,业务收入、业务量、出院病人实际报销比例稳中有升,药品收入、药占比、门诊次均费用、出院次均费用、平均住院日呈下降态势,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

坚持制度建设,建立了医改的长效机制

制度是事业发展的保障,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和长远性。近年来,医改正面临从建立制度框架向形成长效机制、从试点探索向全面推进的转变。

山东省在医改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中,始终坚持把国家总体要求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的原则,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加大调研力度,在全面掌握和摸清基层实情基础上,在投入政策、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逐步建立起符合实际、能管长远、易于操作、保障有力、惠及全民的长效机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深化医改 山东立法 人民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