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红红委员呼吁尽快出台条例促进绿色流通

2018年03月08日 11:1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江迪)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带来了一份“关于出台《商品包装循环利用条例》,推行绿色流通”的提案。决定写这份提案,是源于一次慰问活动。

2104210

网络图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王红红去慰问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告诉王红红,他们春节假期没有放假,除夕还在路上作业,而且清扫的垃圾更多了,各种包装垃圾尤其多。

这引起了王红红的思考。她查询统计数据发现,今年春节假期,淮安主城区收集清理生活垃圾10383.7吨,同比增加26.38%。这已不是淮安一地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业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3.3亿卷胶带,光消耗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7200万棵树。

究其原因,王红红认为,电商和快递业等快速发展的新业态,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还不健全,管理措施不到位。为减小物流运输对商品带来的损害,提高顾客对购买商品的满意度,商家通常在包装上“宁多勿少”,造成浪费。不少消费者缺乏循环利用包装意识,拆包装方法“暴力”,造成许多包裹物无法再利用;同时由于垃圾分类处理意识不强,加大了回收难度。而可降解的商品包装虽能有效减少环境污染,但价格高,少有企业愿意为绿色包装买单。

为此王红红建议,尽快出台《商品包装循环利用条例》,明确鼓励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把推行商品包装减量等要求,用法律手段加以明确规范;及时调整相关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并且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条例》出台前应严格执行新修订发布的《快递封装用品》等系列国家标准;要加强商品包装的回收循环利用,对生产和使用绿色包装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奖励;鼓励快递运输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参照集装箱模式设计出可回收重复利用的标准化的运输包装材料;对自有物流网络电商,鼓励或明确要求逐步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快递材料,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