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拒绝“套路”

2018年03月08日 11:39 | 作者:李洁琼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2104781

网络图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有积极的思想才会有积极的行动,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首先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扎实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把理念转化为行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绘就了一份详细的“施工图”。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不进则退,各国科技竞争日益激烈,你追我赶没有尽头。唯有乘势而上,激发创新活力,集众智汇众力,方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短板,激发社会活力,让中国经济在新时代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今年的两会报告围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部署,使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站在经济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新起点上,把握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一定能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推动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