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一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胡晓炼:2017年对外承包工程增长超8%

2018年03月08日 16: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3月8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会议由两会新闻报道组组长丛兵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赵铎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人民网记者 赵铎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胡晓炼委员,首先祝贺胡委员节日快乐。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优化对外投资结构。请胡委员为我们介绍一下,在对外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我们去年取得的“成绩单”是否足够亮眼?今年我们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谢谢。

胡晓炼:谢谢你对我作为妇女代表致以的节日问候。确实,作为一位妇女政协委员,我为能够参与到政协这个大家庭里参政议政,感到自豪。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问题,首先,2017年在对外开放、对外国际产能合作以及建设开放型经济体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实从几个方面就可以说明这个成就。

第一,我们去年对外投资仍然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全年超过了1240多亿美元。这个量是一个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对外投资的质得到了根本性提升。过去曾经把大量的钱花在买俱乐部、搞娱乐项目上。2017年的对外投资,更多的是把宝贵的资金放在技术进步、产业链进一步拓展、绿地投资方面,既对投资国产生了积极效益,也对我们投资人产生了非常好的效益。

第二,对外承包工程仍然有很大的增长,增长超过了8%。中国企业对外搞承包工程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强的。去年除了工程承包量继续维持增长,还有一个转型升级。这个转型升级就是过去我们主要是干体力活的。中国人在外面干活非常勤奋,施工速度快、工程质量高,但拿的还是辛苦钱,拿的是干体力活的钱。我们发现,提升转型这些要求出来之后,现在企业在承包工程的时候更多开始参与投资,工程建成以后也不是马上就走了,而是积极参与后续的运行,这样就把投资建设和后续经营结合起来,这样效益进一步提高了。

第三,我们在海外的经贸合作区建设有了很大进展。到现在已经有近百个园区建设,园区建设是为带动中国的设备、技术、标准走出去,能够促进当地工业化,在当地增加就业,在这些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从这三个大的方面来看,我们去年的对外合作、国际产能合作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