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奚国富委员:让光伏扶贫进一步造福贫困群众

2018年03月08日 20:03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实施“国网阳光扶贫行动”,在湖北“三县一区”和青海玛多县投资7.1亿元,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36座村级电站,为3.2万户、近10万名贫困人口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全国政协委员、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富便是项目的执行者之一。

奚国富委员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江迪)“电站理论设计寿命为25年,但光伏组件、逆变器等关键设备品牌众多、标准不一、兼容性不强,设备运行容易引发故障和损坏,也降低其发电效率。”奚国富说。在工作中,他注意到,光伏电站的选址、设计、安装及施工缺乏统一标准,导致设备运行性能不达标等问题突出。光伏电站建成后,由于体量小、位置散,维护成本高,全国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普遍由当地群众运维,专业技术能力缺乏,发电效率低于设计预期。

“光伏扶贫项目一般由政府出资20%-30%作为启动资金,剩余资金依靠企业垫资、融资或银行贷款。即使采用低利率的扶贫信贷,光伏电站投资回收期亦需7至8年,贫困群众实际收益甚微,扶贫效果大打折扣。对比党中央提出的至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实现脱贫的目标,信贷模式难以实现短期内真正脱贫。”奚国富认为。

奚国富建议,强化标准规范,确保建设可靠工程。提高门槛,优先选择技术实力雄厚、设备可靠性高、总包实力强的企业实施项目。制定设备技术规范和标准,采用智能化和模块化设计理念,加强技术融合和应用集成,提高系统设备的可靠性、安装调试的灵活性和运维服务的便利性。加强政府监管,定期开展黑名单公布、失信惩戒等工作,全过程监督项目建设。尽快将已投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项目真正成为民生工程,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扶贫收益和发展红利。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