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王毅连答22问 纵论中国外交

2018年03月08日 20: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王毅连答22问 纵论中国外交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梁晓辉)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第五次亮相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约150分钟时间里,阐述22个热点话题,纵论中国外交。

谈大国外交:2018年四大主场外交是亮点

谈及元首外交,王毅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设计师,亲自擘画和推进了精彩纷呈的元首外交,遍访世界57个国家,接待了110多位外国元首访华。“这些重大外交活动,不仅极大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有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也为解决当今许多全球性问题指明了方向。”

展望2018年工作,王毅说,今年的中国外交亮点主要体现在四大主场活动上:一是4月在海南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旋律是改革开放;二是6月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主旋律是弘扬“上海精神”;三是9月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旋律是市场开放。

谈大国关系:中俄合作无止境,中美不必做对手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在回答有关中俄关系问题时,王毅说,对中俄关系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两国元首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互信,来自于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不断深化,来自于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坚定的相互支持,来自于在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协作以及两国各界日益频繁的交流往来。“中俄深化合作没有止境,中俄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谈及中美关系,王毅指出,中美可以有竞争,不必做对手,更需当伙伴。“中国将继续坚持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振兴不可阻挡,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认知。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因此要取代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这是一个根本性的战略误判。”

谈及中日关系,王毅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希望日方能够政治上讲信用,行动上守规矩,切实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并且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真正落到实处。“我相信,只要中日关系持续改善,两国高层往来自然水到渠成,和平友好也将重新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旋律。”

在就中印关系作答时,王毅表示,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希望双方打开心结,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对话管控分歧,靠合作开创未来。”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谈地区热点:朝核问题各方应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

被问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时,王毅说,各方应以半岛和平大局为重,以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对话谈判。“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我们的努力。”

谈及南海局势,王毅指出,当前南海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一些外部势力反而对南海风平浪静心有不甘,总想挑动是非,唯恐天下不乱,动辄把全副武装的舰船飞机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干扰因素。

他表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同东盟国家一起,抓住机遇,拓展合作,排除干扰,化解挑战,珍惜双方努力取得的成果,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进程,积极探索构建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共同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合作之海。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谈“一带一路”:不仅惠及中国,更要造福世界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阳光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黄金法则,这六个字决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鲜明的平等性、开放性和普惠性。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公共产品,当然遵守国际规则;“一带一路”是国际合作平台,自然按照市场规律行事。

王毅说,真诚欢迎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共同把“一带一路”建设好、推进好,不仅加强各国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要开展政策、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不仅接地气,还要高标准;不仅效益好,而且高质量;不仅惠及中国,更要造福世界。 (完)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