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占斌委员:现代化经济体系体现出七个新特征

2018年03月08日 20:50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金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战略性的重大判断和全局性的部署,既是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1

网络图

“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体现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高效率的发展水平、中高速的经济增长、平衡发展的地区格局、高水平的农村发展、全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等七个新特征。”张占斌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个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支撑我国健康发展,把我国变成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张占斌看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包括制度的变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也意味着制度要创新。“包括激励、统计、考核、评价制度,健康发展的指标体系等的建立完善,要从偏重GDP到偏重高质量,协调、创新、绿色以及民生相关指标要纳入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让更多人遵循。”

“按照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来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或者说,成就还是初步的,今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张占斌指出,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对供给侧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提高供给的精准性、灵活性、有效性,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动态化、个性化、可定制化的需要。从这个角度讲,我国经济体系建设、政府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多可改进的地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