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陈洪武委员:翰墨薪传 重塑当代书法精神高地

2018年03月08日 21:0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赵莹莹)汉字是书法的载体,书法是书写汉字的艺术、是汉字美的表现形式,凝聚着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追求。2013年2月,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标志着书法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

1

网络图

“写好汉字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书法进课堂’是将汉字书写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具体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陈洪武呼吁加强“书法进课堂”师资力量。

汉字书法流淌在每个华夏子孙的血脉中,在一笔一划之间,承载着民族的文化基因、精神标识和审美追求。这门独特的艺术形式,要通过“口传心授”和“手把手”的方式进行传授与学习。在“书法进课堂”的实际教学中,一线书法教师的严重匮乏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让陈洪武感到担忧的是,不抓紧解决师资问题,书法难以真正进入中小学课堂。 

鉴于此,2014年7月16日,中国书协组织实施“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首批培训,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名中小学书法老师就近接受了书法专业教学培训。中国书协拟用3至5年时间,在全国逐步推广完善培训计划,以点带面,形成覆盖全国的书法教师专业培训网络体系。

“字如其人”“心正则笔正”,陈洪武认为,将书法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进入中小学课堂,对于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以书法艺术净化心灵,使其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从而激发学生书写汉字、热爱汉字,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感。书法进课堂国策的实施,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将当代书法事业比作金字塔的话,我们不仅要建造高耸的塔尖,更要修筑厚实的塔基。书法不能仅在书法家之间传播,更要在广大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加以普及与推广。”在书法艺术得到长足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当前中小学书法师资严重匮乏的现状,陈洪武建议,通过培训,尽快提高一线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并由他们将汉字书写正确地传授给中小学生,正像薪火之传递,让古老的书法艺术代代相传,永远延续,在当下文化语境当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