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迟子建委员:“真正繁荣的文艺要有包容的心态”

2018年03月08日 2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赵莹莹)3月7日小组讨论当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迟子建的发言似一篇散文,形散而神不散。

繁荣的文艺

“真正繁荣的文艺是一条滔滔大河,要有包容的心态。”迟子建打比喻说,一条河,主流流得畅通、有气势,需要众多支流的汇入,没有它们的活力,这条河水不可能丰沛。文化艺术也一样,文章既要有洪钟大吕,也要有小桥流水生存和生长的空间;不能都是辛弃疾、苏轼,也需要如李煜笔下那般风花雪月的作品流传于世,为后世留下丰富多元的文艺。

她认为,只有兼收并蓄,我们的文化才有其丰富多彩的民族性,才能立得起,才能“不缺钙”,才能真正“走出去”。不是靠扶植,而是有了自主的生长能力、运动力,“不是砸钱办一场展览、做一场秀,成为无人喝彩临时性的行为,这对文化是有害的。”

“在弘扬主旋律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粗鄙的、故意迎合的、空洞的作品,不希望我们这样一个复兴的大国的文艺呈现单一的风貌。各行各业从事文艺创作的人,要靠近文艺的本体,它的纯粹性不要丢,这是我们的看家本领。”迟子建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懂得自省、自修,自觉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为民族文艺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