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谷振春委员:尽快推出给予育养家庭普遍财政支持

2018年03月08日 2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胡京春)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的日显突出,国家适时调整了计划生育政策,从2016年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国家计生委预测,2016、2017年出生率将逐年提高,到2018年达到高峰,而实际却相反,卫计委预测2017年最低出生人口为2023.2万人,而实际出生人口只有1700万人。人口专家普遍认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并没有带来出生率猛增和人口数量的反弹,取而代之的是对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也无法扭转老龄化趋势的担忧,如果按这个比例发展,我国未来人口红利将消失殆尽,老龄化危机将提前到来。全国政协委员谷振春认为,一年多的实践,严峻的人口问题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为应对出生率继续下降,我国应该迅速、果断地制定、出台针对养育家庭的减税和补贴措施,给予“二孩”家庭以财政支持,鼓励更多的适龄家庭生育二孩。

二孩

网络图片

为此,他建议要加大宣传,警示国人,通过宣传给国人讲清人口发展、人口结构的重要性,讲清面临的危机,讲清危机的后果,认识到生育是责任,是对人类繁衍、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提高人们的忧患意识。要强化研究,探索经验。相关部门应该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广泛调研,尽早制定出适合我国实际的给予养育家庭普遍财政支持的政策法规。

同时要加快出台,落地开花。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并尽快实施,以确保我国的人口结构能够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地较快发展。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