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何力委员:通过转移支付支持我国西部欠发达省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条件公共平台建设

2018年03月08日 21:12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春莉)“我国科技创新资源和条件平台分布的不平衡是东部(包括中部)与西部欠发达省区差距最大的标志之一,也已经成为新时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最突出的现象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何力表示,中央财政投入在东(中)部省市区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对东(中)部省区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便是以成都、西安、重庆等城市为中心的西部省区,中央财政在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在这些地区的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和投入,对今天这些地区的发展也已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但对于贵州、宁夏、新疆、青海、西藏等这样的西部欠发达省区,由中央财政支持的科技创新资源的布局和投入则欠账太多,已经成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在新时代发展中输在起跑线的显性风险。

1

网络图

何力委员认为,西部欠发达省区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最根本的动力要依靠科技创新。最大的短板是与自身的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自身发展的需求。最有效和可靠的解决方案是突出特色提升创新能力和加强科技创新基本条件平台的建设。

在过去几个五年计划中,中央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对西部全部欠发达省区的义务教育、乡镇和村医疗基础实施的标准化建设等的支持政策对于改善西部的教育、医疗条件是战略性的和成效巨大的。“着眼于新时代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战略谋划和布局也应该充分借鉴过去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证明有效的解决方案。”何力说。

为此,何力委员建议:根据西部欠发达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相对优势和特色、初步具备的基础条件等,依托当地重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集团和其他开放的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参照支持西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范围和项目要少的多),通过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方式支持西部欠发达省区生态环境、高新技术、现代农业、民生改善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条件平台的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技术集成、成果应用转化、检验检测的公共开放的条件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