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委员谈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哥卖的是情思无价”

2018年03月08日 21:24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金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那么,如何探寻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如何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实现价值?6日下午,新闻出版界小组讨论绘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开出了一剂“药方”,他表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看如何创新“变现”。


1

网络图

“我所说的‘变现’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变成现实,另一个是变成现金。”孙宝林说,无论是变现实,还是变现金,把古人留下来的智慧和当今人民的生活相结合,才是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古代印刷术历经2000年之久,见证了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随着互联网社会发展,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已逐渐被淘汰,淡出人们的生活。

如何才能让那些‘冷冰冰’的文物活起来,让印刷重新植入当代大众生活? ”孙宝林有自己的思索。要把印刷文化传播开来,得让展览、展示等更大众化、趣味性,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把印刷博物馆由过去对印刷技术演变的展陈展示,转变为对印刷文化的阐释和传播,将古老印刷文明与最前沿的数字技术结合,让文物‘动’起来,通过增加与参观者的互动频次能吸引参观者从屏幕后走到博物馆的展台前。

孙宝林表示,通过AR、VR、3D等前沿技术与馆藏文物结合起来,随时为参观者展现各种形式的印刷知识、设计电子虚拟互动系统和多媒体互动游戏,让印刷文物不再作为展览品,而是成为了“讲解员”。

“通过创新‘变现’,古老的造纸、雕版活字印刷体验活动既让民众馆内体验了‘印刷’,触摸和感受了传统文化,也让很多家长乐意带孩子走进博物馆。对于博物馆来说,‘变现’找到了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正在着手打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孙宝林说,“我觉得这就像是开面馆,如果你的广告词还是开面馆,那么你就是众多面馆中的一家。而我的广告词是,哥卖的不是面,哥卖的是情思无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