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严琦委员:乡村振兴 有“抓手”还需“出口”

2018年03月08日 21:42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硕)“乡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与农业密切相关的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应该立足于农业生产的本土资源优势,构建农业全产业链,这是农村产业发展最可行,也是最有力的抓手。”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谈起农村话题立即就打开了话匣子。

1

网路图

作为餐饮行业的佼佼者,严琦的企业与农村、与农产品、与农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特别是近10年来在农村的“深耕细作”让她对农村的产业振兴有深刻感触。

“现在有的企业去农村投资房地产,有的流转了很多土地集中种植却没有找到农产品的‘终端出口’,这些都很难让农民真正受益。” 严琦认为,“乡村振兴,需要寻找真正贴近农村的产业来发展。”

几年前严琦就碰到由于山高地远,交通不便,很多农民信息比较闭塞的情况。“村长告诉他们今年种植什么,农民就种什么,也不知道种了需要卖出去。没有销路的结果就是——非常优质的蔬菜就烂到地里,林下养殖的鸡也无人问津……”

当地工商联希望严琦的餐饮企业可以帮助解决这些农产品的“出口”问题,帮助农民脱贫。在农产品滞销的地方,严琦发现这里的高山蔬菜特别好吃,但单个村子生产的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真正解决问题需要建立科学的机制——建立基地,由企业做龙头和示范,让村民们跟着干。

于是,通过公司+农户,发展订单农业,餐饮企业有优质农产品,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得到解决并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现在已经带动了周边10万人的就业。”这样的探索让严琦认识到餐饮业对于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意义。

“餐饮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更是与三农产业契合度最高的行业。”她分析说,“不仅有效地联结生产与市场,大量吸纳就业,还能与生态旅游很好的结合,留住农业人口就地发展,减少农村空壳化。”

不过,严琦也发现目前全国各地也有不少餐饮资本下乡取得的效果不尽如人意。“有的抱着‘捞一把就跑’的心态;有的只考虑到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定点收购阶段,对农村综合环境的改善、农民劳动技能的提高等乡村长远发展事宜思考较少。”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两会上,严琦专门准备了一份提案,建议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把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这样的特色小镇,立足于农业生产的本土资源优势,能够有效发挥农业、餐饮业、金融业等多方优势,能够有效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不会割裂特色小镇与当地的脉络联系,不需要大拆大建,更不需要迁走原住民,是打造三农产业生态系统,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条可行途径。”

结合多年来的经验,对建设特色小严琦认为,要按照“优中扶优、强中扶强”的原则,初期实行典型示范引路。从各地遴选一批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乡镇。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重点选择带动能力强、社会责任感强、与各地现有农村农业资源禀赋能够有效对接的的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餐饮、人力资源培训、科研等全方位示范。并围绕这些示范小镇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物资、技术、物流、信息等全方位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