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冯小刚委员“三问三答”中国电影人才

2018年03月08日 21:55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雪)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火爆,同时也存在电影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在冯小刚委员看来,所谓“烂片太多”,其中很本质的原因就是人才问题。

1

网络图

冯小刚说,现在每年中国电影的投拍量超过电影在市场化之前的10倍以上,但是人才,特别是其中的核心力量,也就是导演人才的增长,却远远跟不上这个增长速度。

所以要跟上我们的拍摄数量,尤其是要提升电影质量,冯小刚认为,首先要从新的导演梯队的培养抓起。

未来几年,中国电影的产能和市场还会进一步扩大,那时导演的稀缺尤其是质量的短板会更加明显。怎么办?冯小刚自问自答了三个问题:

学习好莱坞行不行?

“好莱坞是从全世界招揽人才。你是加拿大的、墨西哥的、欧洲的、亚洲的,我看上了就来给我拍好莱坞电影。但是目前在中国,能讲好中国故事的,只有中国自己的导演,所以我们只有自己培养。”

现在是市场经济,把导演直接交给市场去磨炼行不行?

“把新导演交给资本去‘赌博’,就会存在大量的拔苗助长的现象,其实是让青年人才‘早衰’”。

光靠电影学院等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行不行?

“导演是靠在行业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一定要靠全行业的传帮带才能真正成才。”

冯小刚说,为此,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开始了一个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叫做“青葱计划”。3年来已经征集了近千名青年导演的参与,每年从中选出30位青年导演,组织全行业的编剧、导演、制片人、摄影师、美术指导、剪辑师等一线顶级的前辈给予指导帮助,最后选出5位导演的项目,由电影局给予每个项目100万的扶持金。再由前辈来担任监制,帮助这些青年导演做出他们的第一部电影。

3年来已有近百位中国电影最优秀的同行,包括台湾和香港的电影人来义务帮助这些青年导演,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牵线出品公司,发行院线和网络平台联手,帮助这些青年导演的低成本影片有一个稳定的出口。

“但是目前‘青葱计划”的规模和来自政府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再过十几年,中国现阶段的中生代导演已经60岁左右,如果青年导演还没有形成梯队规模,那么到了2050年,中国到了社会主义强国阶段,要完成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的飞跃,还存在着很大困难。”冯小刚说。

冯小刚呼吁:希望电影局从每年的电影专项基金中加大拨款力度,给予青年导演扶植活动增加拨款,真正夯实中国电影做大做强的人才基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