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何晓勇委员:以厕所革命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2018年03月08日 22:09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先憋上大大一口气,然后卷起裤腿,捏着鼻子,踮起脚尖,小心翼翼找一个合适的地方。想必这是多数人在农村入厕的真实写照吧。” 关注“厕所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说,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需科学推进。

1

网络图

何晓勇提出,中央推动的“厕所革命”持续发力,但在农村实践过程中,面临着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体系不健全、处理技术和路线模式不规范,卫生厕所改造方式不标准、工程建设投资来源单一、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无保障等问题,出现了建成后设施设备使用操作不到位,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跟不上,排污处理不达标等诸多问题。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何晓勇建议:“因地制宜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由于农村生活污水日排放量和处理量、设施建设、排放受体等与城市有较大差异,应建立适应不同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体系,科学引导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系统化建设。”

他还建议,根据各地农村房屋结构使用特点和风俗习惯,编制合理适用的规划设计方案,把农村厕所改造统一纳入美丽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导农民科学建房改厕,最终能以厕所革命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