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震宇委员:“井喷”之后 共享单车发展需“三思而后行”

2018年03月08日 22:14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吕巍)今年两会,骑着共享单车到委员驻地采访的媒体工作人员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

网络图

近几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呈井喷之势,运营企业达70多家,但是伴随着高速发展,也产生了恶性竞争、数量饱和、配套设备不足、监管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运营企业和广大用户共同努力,以呵护这一新兴事物能够得到长期快速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表示。

据了解,截止2017年12月,我国共享单车投放量达2300万,用户规模2.21亿,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有7000万人次在使用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发展迅速,但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脚步。截止2017年9月,北京市共享单车投放量达到235万辆,已经超过了城市容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2个城市已紧急暂停了新增共享单车的投放。

“在配套设施允许的情况下,共享单车数量的增加固然是好事,事实却是配套设施的建设速度明显赶不上共享单车的发展势头,由于自行车道路和停车场地的不足,过多的共享单车反而成了城市的负担,道路严重拥堵、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的制约了共享单车的发展。”张震宇说。

此外,共享单车丢失、损坏的问题也不少。用户暴力拆锁、上私锁、破坏单车二维码和同行恶性竞争等现象屡见不鲜,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张震宇边说边摇头。

共享单车企业经过洗牌后,已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等企业倒闭或停运,随之而来的是用户押金无法退还的问题。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超过10多亿元。张震宇透露,有知情人士表示,多数单车企业都没有采用第三方存管方式,且存在着为保持现金流而挪用押金的现象,这也让用户选择共享单车成了一种“赌博”行为,面临一定的风险。

价格方面,张震宇很担心共享单车会走网约车老路:通过价格战培养用户习惯,积累用户数量,抢占市场份额,进而形成垄断,然后再提高价格谋取高额利润。“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避免形成垄断局面,维护消费者权益,形成行业健康良好的竞争发展环境。”

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押金账户的监督监管,张震宇建议政府部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对押金使用的监督做到资金使用的公开化、透明化,降低用户押金损失的风险。同时也要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采用免押金或者少押金的形式,真正提升用户体验。

如何约束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文明用车?张震宇表示,可以参考国外一些国家类似行业的做法,适当降低使用价格,提高不文明使用行为的处罚力度。“还可以把共享单车的使用行为纳入到信用考核体系中。”

张震宇说,政府部门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应将城市自行车道路系统纳入城市的规划建设,做好机动车和单车的区域和道路规划,同时单车企业也应该配合政府部门,积极参与到配套设施完善工作中,不违反政府规定、不过度投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