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阮诗玮委员:莫让乡贤文化成空谈

2018年03月08日 2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惠兵)“乡贤文化是连接乡情乡愁的精神纽带,是传承乡风文明的重要方式,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呼吁,要加强新乡贤文化建设,莫让乡贤文化成为空谈。

乡贤文化

网络图片

从全国各地实践来看,新乡贤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但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的新乡贤文化建设仍存在问题,如地方政府缺位,对乡贤文化的重视程度不够;“祠堂文化”“庙堂文化”碎片化,缺少层次更高、更加专业的乡贤文化组织;乡贤文化发展缺乏内生动力等。

针对这些问题,阮诗玮认为,应搭建起乡贤回归平台,实现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其次,要推进乡贤规范化建设,完善乡贤信息库,同时,应建立起“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争取优秀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实现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乡。

“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会’乡村治理模式,为基层创新社会治理提供样本。” 阮诗玮提出,实施乡贤回归的同时,也要实现乡村善治,建议拓宽乡贤参政议政渠道,鼓励和支持优秀乡贤参与乡村发展决策、解决矛盾纠纷,为政策出台提供更科学的理论依据,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传承乡贤文化,需要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人。”因此,阮诗玮建议,相关部门应开展纪念乡贤活动和学术交流,增设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礼堂”,传承历代先贤精神内核;开展“乡贤”评选和典型优秀事迹宣传报道活动,营造尊重、关爱、学习“新乡贤”的浓厚氛围;成立“乡贤文化研究小组”“乡贤文化促进会”,构建引领乡贤文化发展的新型文化组织体系。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