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议:会展牵手旅游 助推海南旅游融合发展

2018年03月09日 08:5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启杰) 作为第一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海南省委主委陈马林等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会展业和旅游业在海南的发展。本次大会,联名建议依托特色海南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资源为驱动,旅游、会展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合作平台和世界知名的国际旅游会展岛。

u=931680320,151581813&fm=27&gp=0

网络资料图 新华社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与旅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招徕承办各种专题会议展览,培育国际会展品牌,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对入境参展商品依法给予税收优惠和通关便利。海南省委省政府将会展业列为“十三五”期间海南重点发展的十二产业之一,设立省会展局并举办了一系列会展活动, 会展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海南会展业基础弱、起步晚,短期内难以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会展城市竞争,要在全国会展业布局中脱颖而出,海南必须从国际会展业布局寻找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旅游资源及区位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海南会展业走的是“政府主导为主、市场化运作为辅”的道路,未来五年,海南省各重点产业主管部门和市县政府将积极招会引展,重点打造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欢乐节等高端旅游特色会展品牌,将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上升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服务贸易主题展会,并培育热带高效农业、海洋、航天等特色产业展会,争取每一个重点产业均形成一个展会品牌。建议放宽海南省各级政府及部门举办和参与会展活动的限制。海南省政府联合国家部委、直属机构举办国家级会展活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府举办和参与会展活动,按照“首次审批、再次备案”的原则办理。

建议取消国家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三亚滨海核心景区举办、参加会议的政策限制。对列入省级重点会展活动的展区内销售的进口展品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中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列入省级重点会展活动的展区内销售的中国展品实行离境退税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海南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