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十二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易纲:高质量发展要求下 要注意盘活存量、优化货币信贷存量的结构

2018年03月09日 1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9日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回答记者提问

易纲:另外,还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是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要合理增长,没有讲数量和指标,这也是一个新的变化。我们知道,长期以来我们用M2来作为一个主要指标,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作用。我们也要看到一些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就是,市场的深化和金融的创新,使得像M2这样的指标跟经济的走势的相关性变得比较模糊,有的时候预测性也变得比较不确定。全世界都有这种现象,这几年我们商业银行贷款以外的科目对M2的影响也比较大,各国都面临这种情况,所以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淡化了把M2作为一个指标,或者把M2作为一个预测目标这样的做法。这种相关性下降,它是一个规律性的事,你重新定义M2,改变M2的口径也不能够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针对这种新的问题和新的情况,针对我们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更注意盘活存量,更注意优化货币信贷存量的结构,这样就能够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来看你说的这个合理增长也好、松紧适度也好。谢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