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杨正国委员建议处理好“三个关系”

2018年03月09日 14:52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破除科技成果转化难“魔咒”
———杨正国委员建议处理好“三个关系”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顾书亮)背景提示:长期以来,“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科技成果转化难”也一直是困扰各地发展的一大难题。

C20180305002-zx21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就如何打破科技成果产业转移难的“魔咒”,分享了他的观点和看法,“我认为,中国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难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处理好‘大学和企业之间’、‘科研与市场之间’、‘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三个关系’。”

“实际上,知识创新的主体在大学,而产业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但是,当前我们有太多的大学被赋予了产业化的使命,很多高校还成立了产业化办公室,让科学家和大学去直接从事市场经营,这显然是不合适的。”杨正国委员说,“科技成果产业化转移难是我国的普遍现象。为什么难,我认为还是搞混了科研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评审机制和资源分配问题。”

杨正国委员说:“我认为,大学就应该专心科研与教育,产业化应该交给企业去做,大学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各尽所长,协同发展。”

杨正国委员为此建议,进一步重视企业家在创新中的作用,建立以企业家为主导,以科学家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模式;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学研联合体,将资源配置由过去的重点投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改为重点投向支持企业建设各级研发中心,逐步形成以企业订单式研发为主的科研体系;各省工商联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通过工商联发挥桥梁作用、平台作用、居间作用,通过第三方机构以公司化运营模式,全面对接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强调以契约精神、法律意识为原则,协调并分别保护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利益;建立大中小企业和大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大企业资金充沛但创新不足的问题,中小企业创新动力强劲但资金技术不足的问题,大学技术雄厚但与大中小企业需求不能精准对接的问题,将大型企业的资金与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结合,将企业的资金与大学的技术结合,让大企业通过收购大学新技术、并购中小公司等,实现三者的融合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科技成果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