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建国委员建议因地制宜推动“厕所革命”

2018年03月09日 1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方便之所”  文明标尺

——王建国委员建议因地制宜推动“厕所革命”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赵莹莹)“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如实地反映了印度‘如厕难’引发的社会问题。”听说记者要采访“厕所革命”,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一下子想到了宝莱坞一部名为《厕所:爱情故事》的影片。

厕所革命

网络图片

因拍摄纪录片的关系,王建国走过了大半个中国,毫无意外地见识过多地的“方便之所”。1977年到沂蒙山区插队时的旱厕让他每当想起就会蹙眉头。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听说一些回乡参加活动的海外归侨遇到内急,驱车几十公里到县城,“方便”后再回到活动现场。如今想来,也是有着一份难言的苦衷。

“现在的农村房子盖得很漂亮,但一个厨房、一个厕所,却都没有搞清楚。”王建国的话很朴实,却切中要害。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厕所。推进“厕所革命”,既要政府主导,也要机制创新。“有的地方已在试点‘无味节水’卫生间。没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是走不长、走不远的”。王建国提出,公厕的新建改造提升,可以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建设、管理机制。加强规划引领,改进建设技术,全面提升厕所科技应用水平,让更文明的生活方式惠及城乡。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提升。

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农村“厕所革命”方兴未艾,如何办好这个关键小事?在王建国看来,不是修个厕所,就表示农村生活现代化,要让“厕所革命”带动农村污水、环境等综合治理,改善我国农村的人居环境,大力提振乡村的精神面貌,在城乡对流中增强乡村对城市的吸引力,推动乡村旅游业更好发展。

良好的如厕体验,不仅旅游时需要,日常生活中也必不可少。王建国强调,“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部门的事,城建、农业、交通等部门也要参与进来。他建议根据北方干旱、南方潮湿等不同的气候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研究诸如装配式厕所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引进先进技术变废为宝,“不能一哄而上地盲目建设,把某些生产抽水马桶的厂家乐坏了。”

“厕所是文明的标尺。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看这个国家的公共厕所就知道了。”王建国坦言,“方便之处”要方便,才能更好展现泱泱大国的文明之风。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