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颐武委员:文化“走出去”应重实效

2018年03月09日 19:3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巍)“国家对文化‘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很大,文化‘走出去’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实绩,彰显出中国发展的成就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但当下文化‘走出去’还存在着实效不强的问题,急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

1

网络图

在他看来,政府对文化“走出去”的实效缺少必要的评估,对传播的实际状况和现实情况也没有很清晰的观察。对外文化传播大多数是单向的,对外话语缺乏感召力、渗透力,文化传播的实际效益大打折扣。

“我国现在的文化‘走出去’主要是依靠政府支持的文化交流、对外宣传,在文化对外贸易和文化对外投资方面还比较薄弱,文化贸易仍处于逆差状态,能够‘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文化产业群和骨干企业还不够多。文化‘走出去’的层次总体上也比较低,文化精品和文化核心内容还没有对世界文化产业形成关键性的影响。”张颐武说。

“应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对文化演出、交流活动等进行统筹安排,更好地促进文化‘走出去’。同时,建立对绩效的评估机制,以科学的方式对‘走出去’活动的效果和影响进行评估,对于政府的投入也应有更为完善的评估机制。”张颐武表示。

除了评估机制外,“走出去”的支持和激励机制也有待完善。张颐武认为,可以以设立“文化交流基金”的方式,或以国家艺术基金为平台,采取政府部门招标等方式建立完善的评审等机制,汇聚政府、企业和资本力量,为文化的“走出去”与“引进来”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和项目支持。

“为加强政府与企业及各类学术、文化机构间的沟通,促进文化‘走出去’,还应建立包含政策资讯、项目合作、数据统计与趋势研判、国别(地区)指南、企业名录及积分制度、在线业务办理等多个板块的文化‘走出去’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文化‘走出去’的奖励制度鼓励民间参与。”张颐武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