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兆申委员:为原创性科技创新型产品出台“绿色通道”

2018年03月09日 1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喜梅)“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这对于我国的医学科技创新企业是重要利好。与此同时,我国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招采机制方面依然面临着严重困境。”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李兆申建议,对于原创性的重大医学科技产品,国家应该开辟招采的“绿色通道”,以保障百姓尽早使用创新产品,提升健康获得感。

医学科技创新

网络图片

据李兆申介绍,我国的医学科技创新已经从最初的跟跑、模仿式创新,转向源头创新及并跑、领跑式创新,有一批领先全球的医学科技创新成果问世,比如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112环数字光导PET—CT及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等。

李兆申坦言,“受限于现有的招采机制,众多医学科技创新产品在投入临床使用的过程中仍困难重重。依据我国现有的招采机制,一般要求有三种以上产品竞标才能被采购,对于那些独角兽式创新企业而言,因为缺乏竞争对手只能得到流标的结局,这显然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不匹配的。”

李兆申建议,应对我国原创性的科技创新型产品出台招采的“绿色通道”政策,由国家统一认定、统一招标。如果是重大创新产品则应该取消竞标,以此促进原创引领性创新技术的加速普及。李兆申还建议,将我国原创的重大医学科技创新产品优先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