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涌天委员:学生助研费问题解决了!开心!

2018年03月09日 19:55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修菁)“今天中午我还给财政部打了电话,相关办事人员回复我,我提的问题今年就会得到解决。”3月8日晚上,当记者找到王涌天委员,请他谈下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个人税费起征点”问题时,他一边翻出去年收到的财政部有关对此问题的提案答复函,一边欣喜地把这天中午自己收到的这条好消息与记者分享。


1

网络图

作为一名老委员,去年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上,王涌天委员就递交了一份“关于减轻研究生助研劳务费税负的提案”。

“据教育部2017年7月发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统计的数字,截至2016年末,我国有198.11万在校研究生。这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学生,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作为导师,发给学生助研费,既为了帮助研究生克服生活困难,同时也是对他们付出劳动的尊重,奖励他们在科学研究中做出的贡献。上到研究生,他们也应该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不再依靠父母。但是我国现行的劳务费征税办法从800元到20000万,都征收20%的税费,很不合理。试想,一个学生拿到2000元的助研费,要交给国家240元的税费,合理吗?” 

出于这样的考虑,十二届政协会五次会议上,王涌天委员拟定了“关于减轻研究生助研劳务费税负的提案”。让他欣慰的是,在2017年7月9日,他就收到财政部对于这份提案的答复函。答复函中,表示王涌天提出的问题,将在国家下一次个税征收制度改革中得到采纳和解决。

3月5日,坐在人民大会堂,当听到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升”这句话,王涌天委员心中感到一丝欣慰的同时心里又开始琢磨,今年政协会上要不要就同一问题,继续写一份提案,提示财政部在这一轮个税征收制度改革中,关注到自己提出的问题,并能及时解决。

“今天财政部同志给我的答复是,提案不用再写了,我提的问题今年就能解决。财政部同志说,在这一轮个税起征点改革中,将针对现行分类税制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因收入来源不同而税负不同,带来税收不公平原则等,都将通过对部分所得项目予以合并,并按年汇总计算收入后再扣除相应所得税的办法,来解决所得项目之间税负不平衡的问题。”

说到今天得到的这条好消息,作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涌天说,自己心里特别开心,“作为老师,我要关心学生的切身利益,要帮他们呼吁一些事情;作为政协委员,看到社会经济生活中不合理的事情,我也要发声呼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