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赵雯委员: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2018年03月09日 1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顾意亮)“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本质要求,核心是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运用。然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关键是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出。”全国政协委员赵雯认为,知识产权保护不力是影响制约我国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瓶颈所在。

区块链

网络图片

“党中央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赵雯说,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等重要论断,“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等重要指示,目的就是在于通过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带来创新收益的预期,从而加速创新投入和科技应用。

“要彻底改变上世纪八十年代沿袭至今的“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分散管理模式。关键在于要建立统一、高层次、强有力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赵雯认为,要实现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科技成果转化,其过程涉及知识产权事务的集中管理,切实避免管理中的缺位、越位、错位问题,提高国家对知识产权事务的管理效能。

在赵雯委员看来,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各国科技成果转化、国家贸易保护的有力工具,不少国家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机构已走出一条从低层向高层、从附属向独立转变的路径。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不仅日本成立了直属首相的知识产权战略本部,韩国成立政府总理负责的国家知识产权委员会,美国创设由总统直接任命的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俄罗斯、瑞士等20多个国家都成立了隶属于中央政府的独立的知识产权局,俄罗斯于2014年成立知识产权局,直属联邦政府,实行“三合一”管理模式。

“我们亟待接轨国际发展,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更好地融入世界知识产权话语体系。”赵雯认为,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最佳选择莫过于在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基础上,调整国务院相关部门职责,成立国家知识产权总局。

“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统筹管理知识产权职责,代表国家履行多边、双边知识产权涉外合作、统筹协调;负责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定、行政执法监管等工作;参与对外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战略、规划、标准及政策有关知识产权条款的协调与制定。”赵雯委员表示,瓶颈一旦破除,从科研院所、企业到科技人员、经营者,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益周期和利益预期,乃至涵盖范围,都将成几何级数予以提升。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