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詹纯新委员:"做主、做深、做透"是企业走出去的"通关密码"

2018年03月09日 2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洋)作为来自装备制造企业的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特别关注报告对“一带一路”的论述——“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在他看来,这是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重要方向。

一带一路

网络图片

在企业“走出去”这一点上,詹纯新有深刻的体会。他所在的中联重科,已经在“走出去”的路上摸索了有十余年。多年来,其产品不断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企业积极探索海外布局,通过并购、建厂、合资等多种方式走出去,先后并购了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家的公司;在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沙特等“一带一路”沿线建立9个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0多个销售网点,形成了“两横两纵”的海外格局。

“‘做主、做深、做透’”这是詹纯新悟出的三个企业走出去的“通关密码”。

“做主”,是指既要有包容力,又要有掌控力。海外并购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并购始于战略需要,难在战略把控。要防止出现实的股权交易、虚的整合协同。”詹纯新建议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方面要用包容的心态和姿态去求同存异,理解、接纳不同文化的差异,在战略上则要把握住话语权,把收购的企业纳入到了整体战略管控体系当中。

“做深”,即企业要获得内外的深度认同,并实现中外深度协同。“企业需要遵循‘本土化’原则,用负责的行为赢得收购企业和当地社会的认同。”詹纯新说。同时,“做深”另一层意思,也是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五点共识,形成技术、市场、产能等全方位的协同机制,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在‘做主’、‘做深’的基础上,还要‘做透’,既要因企制宜,又要用到极致。”詹纯新提出,企业走出去以后要把收购的企业纳入走出去的整体布局当中。通过提升能力,挖掘潜力,把海外布点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