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郑秉文委员:个税起征点不宜太高

2018年03月09日 21: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慧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这是新一届政府在新时代开局之年实施的一个最实惠的惠民生工程,它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实质性的内容。但他同时从社保研究的角度出发认为,起征点不宜太高。

税收管理体系

网络图片

郑秉文解释,我国是以间接税为主的国家,国家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来自间接税,而个税是直接税,每年占财政收入仅为7%左右,其中工薪税是4%左右。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的纳税人数量就必须那么低。

郑秉文说,自1980年我国首次制订并公布个税法以来,个税起征点上调了三次,从最初的800元上调到2006年的1600元,第二次是2008年上调到2000元,第三次是2011年上调到3500元至今。郑秉文分析,三次上调起征点导致我国的纳税人数量及其占比是一个大波浪曲线,呈大起大落的起伏状,而在发达国家,这条曲线的波动不是很大,即使在经济危机时下降幅度也不是很大。

目前,我国纳税人数量已从2011年的2800万人恢复扩大到1亿人左右。郑秉文担心,如果起征点这次提高幅度很大,纳税人的规模就又会像2011年那样成倍断崖式下降,“所以,我认为个税起征点不宜定得太高”。

郑秉文认为,我们可以采取缩小和降低纳税档次之间差距的办法,来对冲起征点不是很高的个税收入“缺口”,这就意味着个税占财政税收的比重可以基本保持不变,未来随着劳动要素分配比例的不断提高而逐渐提高,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结构采取逐渐演进的方式进行转型。

“社会保障是建立在税收优惠基础之上的,社保与税优是互动的关系。”郑秉文表示, 除了减税,建立多层次福利制度可以提高人民的福祉水平,比如,未来的退休收入结构来源可以多样性,从而增强收入的稳定性和老年收入的安全性;再比如,从当期福祉看,建立起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可以大幅降低医药自费比例,报销渠道多元化,自费比例和家庭负担可以大幅降低,让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在多层次福利制度下发生概率很小。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