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我给大家查一查!”

2018年03月09日 21: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萌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审议政协章程,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对这项工作,委员们格外地重视,也引发了激烈讨论。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冯艺东认为,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的一句话值得商榷:“《草案》中提到,不得利用委员身份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点关系人的利益。我觉得这句话不够清楚,假设这个利益是合法的呢?”冯艺东认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委员任期间持续存在、为人所知。既然持续存在,就很难界定委员的行为是否利用了委员身份。“举个例子,我们的名片上是否能印‘全国政协委员’?你印了,别人重视你的身份,算不算利用委员身份谋取利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这番话立刻引起委员们的广泛讨论。不少委员认同,如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就提出:“按《草案》目前的文本,严格来说,国家图书馆工作人员到驻地为委员办理借书卡,是不是也算利用委员身份牟取利益呢?”

这些委员表示,建议将这一条规定中的“利益”,改为“非法利益”或“不当利益”。但是,这个修改意见却并没能得到所有委员的认同,一些委员认为,“牟取利益”本身,就带有“非法”、“不当”的含义,不需重复添加。正在大家争执不下之时,王小川委员抢过了话筒:“各位委员,我给大家查一查!”说罢,王小川马上用手机搜索了“牟取”的含义,“大家听我说,其实汉语里有一个'谋取',还有一个'牟取'。'谋取'是中性的,但'牟取'是贬义的。咱们的《草案》里用的是'牟取',也就是贬义的,所以我认为,不需要再加了。”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